LIVE現場,On!

這是一個經歷,要怎麼作註解,我現在還沒有任何想法,只能說參入了現場?20130801-014833.jpg

今天在立院前面的青年公民行動(又稱強闖、硬闖、強行進入、不理性暴力推擠、衝撞警方人牆等),老實說,我處在一個像是第一次看到3D在面前上演的尷尬情緒。一則覺得「蝦米,要衝喔?」的暈眩感,一則覺得「人都來了,想裝死?」故作鎮定貌。我必須說,這真的是我第一次這麼貼近新聞最愛只報這種「衝突事件」的現場。也一再再的迫使我不得不面對自己的不足與逃避。

我不認識為廷,我也才跟文韜老師見過幾次,兩位分別示意了我加入。第一次我嚴重遲疑了,整個顫抖得厲害,我實在不曉得與警方周旋的尺度拿捏,而我選擇退守,這絕對是藉口,就跟不想讓家裡知道跟不怕家裡知道的情形一樣。我當下真的發現,我根本是故作後者貌。但是第二次,因為警方把成功闖進立院區域的人拖到側門口就亂扔,不管人有沒有跌倒,下一位人又扔了出來,實在可惡至極,令人義無反顧的加入混戰(當然不是打警察啦)。後續,林飛帆被警方看得很緊,我其實就站在旁邊處理這場景的衝突性還是啟發性?有些照片意外拍到我的表情似乎讓他的激情很戲謔(囧)。

事後我一直在想,之前一直有人在轉的圖(http://mathpedia.wordpress.com/2013/02/04/its-media/),我在現場會覺得這一切在電視前的面貌不是我感受到的那樣啊。有一股不爽就瀰漫在現場,而那個不爽也不是根源於不理性或是亂七八糟的想搗亂,而是一股真切的被不重視,以及扭曲的社會現狀感受。我看著那掙扎意圖衝回去的表情,卻又有一股過去的事不關己感受拉著我,嘲諷到「這不是在演戲嘛?」喔!我的天啊。竟然被捕捉到了(掩面)。

20130801-015023.jpg

我想說,服貿真的很複雜,但是我們政府的處理方式,讓這問題其實變的很多面向也很易攻,只是到底要變成怎樣,又很難講清楚。基本上,先談談程序面吧,到底怎麼讓談判模式法制化及透明化(怎麼有種熟悉感,不要懷疑這是台灣社會的通病)。再者,何謂自由貿易協定,雙方對等的立基點在於?為何我們完全失守,可是中國可以有策略性的開放,是沒有籌碼,還是不想準備籌碼?最後,我也覺得其實台灣在地經濟面向上影響應該有限,但是政治面恐怕ㄏㄏ。此外,會有許多服務產業會(被迫?)外移,甚至冒著可能被技術山寨或是被政治脅迫(包含意識形態審查)的危險。只是後者批起來,可能會把很多人早就很想跑去吃中國市場的,更加力挺服貿?所以好像不太常見這種攻擊點?但對於民眾和勞工其實都還是傷害。

以上。

是說那個衝突感,其實有很多實例。SBL全武行、CPBL大亂鬥(好久沒看到了)、立院打架、學生抗議衝突。我們的媒體總是在平常就沒有心去關心相關的新聞以及現況,總是到了突發事件才會介入報導。運動場上就算了,因為原因可能只是上一個判決或觸身球之類的,但後面兩者往往都是有議題的脈絡或是政治的角力,可是報導總是很簡略的處理。愛好和平及禮貌的台灣人,怎麼可能會喜歡這種事情呢?第一眼一定是覺得這群人太不理性了。年輕人的話罪加一等,好沒禮貌,吃飽太閒。再給他幾分鐘,可能頂多擠出一句,這背後一定很複雜,不是像報導所說的那樣,that’s all。哀…

[ 蘋果日報 20130801 ]  闖立院旁聽 反服貿學生濺血

實踐民主審議、重啟服貿談判 連署頁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