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化之前(上)

今年2月6號的下午

台南市府針對了惹議的台南鐵路地下化

開啟了一個技術論壇

原本我以為這是個很棒的場合

很有誠意的對話空間

但是…

我必須說

技術不夠技術

專業也不夠專業

要對談沒對談

為什麼這樣說呢?

首先,我一點也不希望這只是個純技術的論壇場合。

原因有3個:

1.民間到底有甚麼資源可以提出可行方案來供施工單位參考。

2.爭議才剛走到一個好像都在可行性上打轉的狀況下,怎麼用技術層面對話?

3.技術層面前的"價值",我只聽到一些很概略的"家園" “市民" blablabla

會中,到了提問階段,

我聽到了針對我的"原因3″的聲音,

令我相當激賞,

但沒幾分鐘後,

主持人卻說

“我們這是技術論壇,應該還是就技術層面上的討論來進行"

令我極端傻眼。

當天鐵工局的簡報,可以稱得上技術專業嗎?

請問7.55公里的鐵路改為地下化[1]

斷面型態有幾種?

每種都跟台南車站附近北側一樣沒有高低差嗎?

如果有高低差,那你到底怎麼東移施工?

反過來也可以問自救會,你們不好奇,

當鐵工局真的要用臨時軌案的時候,

他會怎麼復原土地還給你們?

這些問題可以說很基本但也很技術

但有人談嗎?

沒有。

反之,最核心的價值面,

台南市府也沒有明確的表達出來,

我們更無法從鐵工局的回答了解,

自救會的代表,

的確表達出了,

盡量少拆遷,以徵用施工完還地的渴求。

雖然我認為這是妥協之詞,

但我還是認為,

他們的確做到了,

“技術是用來解決問題的!而非製造問題!"的一個想法順序。

為什麼會把連續壁後縮到極致

為什麼會把軌中心距縮到被說不合理

因為他們不想多拆房子!

這很make sense!

但是我們有看到市府提到這類型的說法嗎?

鐵工局也沒有。

他們只說,這是規範,這是為了安全。

我這邊講的並不是說安全不重要,規範不重要。

而是一種思考的順序。

講到這,我想我應該會被很多人罵翻。

馬的你不要安全,那隨你阿。

我說了,技術不應該來製造問題。

相信我,技術一定可以做到無拆遷,就做好地下化的!

只是錢的問題。

這篇就先點到這裡,

下篇我們再來談談最終的結果吧。

《地下化之前(下)》

哦~對於我的立場不瞭解的,請往前面兩篇移動,謝謝。

鐵路與城市-從平面到立體化(上)

鐵路與城市-從平面到立體化(下)


[1]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 wiki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