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我首投

2008年我沒辦法投

但我有給予期待以及看法 詳文《 大選出爐 》

提到過所謂的黨.國家其實是應該脫開來談的

選舉不是看黨選

而是看到底他們要對國家做什麼

但是顯然的

我是失望的

馬英九並沒有在政府上做出大的進步

甚至主動的調整可以出錯的制度

選擇了delay reaction來作出比較能令大眾接受的作為

(我也不知道為啥要用英文 我只想到有點像棒球擊球點晚一點的那種概念)

而這種做法其實既不令人激賞也不會太令人感什麼反彈

往往我們看到媒體的怒吼

其實是經過有人分析後才發現 啊!這樣怎麼會對

馬英九唯一比較有作為的可能只有在國民黨內部放了個金浦聰

讓國民黨比較能看一點

但其實這個對於不愛國民黨的根本沒差異

所以簡言之

對我而言 馬英九對於總統這個職務是相當不及格的

儘管很多人都說他有把歐債風暴處理好

但我真的懷疑歐債本來對台灣的影響力就很大嗎?

(不懂的部分跳過,我不予扣分。)

但對於災害控管以及產業政策上面我覺得馬政府真的做了很多很可怕的決策

那這次我投誰

我聽到馬在辯論的時候說出

台灣共識不早就有共識了嗎?2008年我說九二共識,大家選擇了我,那不是共識嗎?

我就知道ECFA即便要繼續

共識非談不可了

延續上篇 《[紀錄片]藍綠對話實驗室 小心得》 裡提到的

國家共識應優先於任何的國家政策

無論是馬提出的「擱置爭議」「九二共識」「先拼經濟」

還是蔡提出的「台灣共識」

我真心認為台灣需要讓一方「傾中賣台」一方「去中台獨」的情形消失

那這種情形為何會出現呢

就是今天我們國家的憲法根本不合乎邏輯啊

所有關於中華民國的教材都充滿著奇異的矛盾點

我還記得我國三很無聊地把歷史課本和地理課本每張地圖上的蒙古地區(現今外蒙古)用立可白塗掉

那這個中華民國到底是我們台灣的殼還是體?

我昨天在很無聊的狀況下想到一個有趣的問答題

假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經濟危機而自爆垮台

那現在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會怎麼反應?

(歡迎以兩種角度在回文中回答 1.猜測 2.你希望)

我自己覺得國民黨執政的話可能就真的會把政府搬回去南京

但我一點也不希望啊…因為這樣我們到底是又被當什麼了?避風港?

藉由這個很胡扯的問答題

我覺得真正的問題就是你中華民國沒辦法說服全部的人中華民國就是你的國家

而且這個國家還因為跟我不相干的事情跟別的國家有憲政等級以上的實質國土矛盾

那你說說看

「九二共識」跟「台灣共識」哪裡相同了哪裡對等了哪裡有取代性了

「九二共識」存在著某種與中共之間特殊性的非正常國際性的關係

「台灣共識」基本上就是把台灣的自主國際地位確立,而中共只是其中一個需通過共識來說明的關係

今天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兩者並不會有所謂的一聖地各表的共識

但是他們會有自己定位的共識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內部人民都知道我要怎麼跟世界各國的人說我和另一國的關係

無論他們覺得對方可惡或是友善

他們都不會把這個關係弄錯  就是 Israel vs. Palestine

即使他們在領土上仍然存在著衝突

但在台灣與中共之間

卻有一個很奇異的模糊空間「中國」

國際皆知China

但知道Taiwan的很少

那到底是Taiwan & China? (鑑於v.s.有對立性還是改用&)

還是Taiwan @ China?

我想國際只看到China

那ROC跟PRC到底還有什麼差別呢?

可是一定還有更多的問題存在於Chinese上頭

Taiwanese & Chinese or both

我猜這些問題就夠討論很久了

所以到底要不要尋求個共識

我認為要

不然你真的在面對所謂爭議的時候

國際間真的看不懂你國內的立場

到時候下一場二二八 下一支黑旗軍 下一次霧社事件 就等著上演

我真的認為這個共識真的不是只跟中共有關

而是大家要知道台灣到底是什麼

也讓國際知道到底台灣和中共的關係是什麼

除此之外

我甚至認為與中共產生矛盾的憲法都應該全部調整

我自己根本不奢望我有那秋海棠形狀的國土(明明也只剩隻老母雞)

那為什麼我還要自找麻煩跟別人說那塊土地是我的

這樣獲得共識的憲法下

那我相信大多數的人民也不會在有太多的國家疑慮

並且獲得此共識下與中共的協商也才會具有一定的台灣性

否則怎麼談怎麼怪

一下說你以非國與國對談

一下說你讓利

不過這是我對共識的想法

我也沒有奢望因此要說投誰的怎麼樣

我只想說

蔡英文這項政策上真的講得不夠重也不夠清楚甚至沒有步驟

要凝聚共識不是辦場公投就夠了

以台灣人的現況(看這次大選也可以略知一二 例:還可以因企業家說句話就投馬)

不辦長達一年以上的教育對談還有討論公聽會

甚至我覺得所謂的歷史學者 國際政治學者都也要召集商討幾種選項

然後可能還要辦個幾十場的報告會議 幾百個相關的討論節目

我看四年任滿搞不好都無法交付公投

但有人會說

這樣與中共關係不會有空窗期嗎?

基本上我認為不會有

因為台灣共識的凝聚其實就像是所謂的台灣2.0

而台灣1.5其實一直都在運作(註)

並不是說蔡上台就會立即關機更新(他自己也在節目有說明過,只是很多人都不想知道)

總之

很可惜的

這個真的立意重大且深遠的議題沒有被完整地提出方案

沒辦法讓大眾了解

P.S.

以上所提的台灣共識其實並非依照蔡英文所提而是我期待的,但想法相近

P.S.2

既然馬當選了,我想這一任沒有連任的壓力,那我就再重申2008年的期待

自行將總統職位權限進行修憲提案

既然你都提說要和在野黨共商國是

那你也把這種制度加進去吧!

或是像宋主席提的去立院報告的方案也行!

記得!是加入憲法!不是你高興去就好!


註:台灣1.0 是指解嚴前的台灣、台灣1.5即直選總統 以上是我個人意見 當然嚴格來說對台灣主體來說解嚴前應該是台灣 alpha版、直選後也才進入台灣beta版 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