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你=?

馬英九在二次辯論中回應蔡英文對於民主自決台灣共識才是共識,大意如下

台灣共識不早就有共識了嗎?2008年我說九二共識,大家選擇了我,那不是共識嗎?…

原來7百多萬票就是所謂的共識了

原來投下那一票就等於支持九二共識了

這件事分兩個層面來談

第一個就是我一直說的

九二共識或是台灣共識這種牽涉到國家定位認同的問題根本不能把他當成一般的政見

而是一定要趕快解決的基礎事實

詳文可以看我之前寫過的《[紀錄片]藍綠對話實驗室 小心得》.《2012我首投

再來就是標題的公式

到底投了你的理想候選人一票

這票到底代表了什麼?

我的看法裡很簡單

就是像神奇寶貝般

拿出你覺得很不錯的寶貝球大聲叫道"XXX!就決定是你了!"

而到底考慮了什麼

其實可能很單純的因為你只有這個神奇寶貝

也可能只是你覺得它的叫聲很帥

當然也可能你是考慮到別人是水系的神奇寶貝

所以你要派出草系或是電氣系的神奇寶貝

甚至你是因為你考慮到技能很好攻擊輸出高所以派他

那這時候被派出來的神奇寶貝到底該怎麼認為他得主人派他出來的意圖是什麼呢?

老實說把事情單純化一點

其實想都不用想

你看看你的處境

假如對手是比你高個十幾等的神奇寶貝

那你就要知道你可能只是被派出來給人家練等的或是他只是想看看你會死多慘(咦?)

可是我真的認為

你要把所有的主人意見統一起來說

他們都是因為看我技能好才派我出來的

我看真的不見得吧

近來媒體充斥著一廂情願地分析

以及兩方人馬的自以為是式的發言

都讓人感到悲哀

即便民主投票我們仍然沒辦法真的看政見來選人

另外如此過度詮釋民意其實也可以分兩點來看

一.人民參與政黨的狀況不佳,讓政黨內部的推選制度變得比較不貼近民意,因此候選人本身的政見幾乎不能算是有真的民意基礎

二.候選人自身也無法嘗試貼近民意,對於民意的回應常常是重新以政黨的利益角度從新詮釋,那所獲得的票,其實也自然不是民意本質贊同你的政策,而是透過選擇政黨給予的民意

也就是說你單就表面上真的無法看出這些票到底代表的意涵是什麼

即便你看出來了,也往往不是單一意義,而是多元複雜交錯的

所以政治人物不要在試圖簡化你的選民

而是要讓政策多元的符合你的人民

反觀我們

應該盡量逼迫政策貼近民意(雖然我還不太知道要怎麼操作,鼓勵加入政黨嗎?不清楚)

這樣選起來才不會都看似空洞的選舉支票


相關閱讀: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總統大選誰輸最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