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藍綠對話實驗室 小心得

截自成大宣傳網頁

本片由CNEX監製 CNEX Facebook專頁  由傅榆執導

堅持去是對的

就在醫學院北棟走廊與講堂正反映出台灣的社會現狀

一群群的人們在練習戲劇、排練節目等

就像生活中的大眾

而講堂內寥寥無幾的聽眾卻是願意靜下來反思政治問題的小眾

當然也沒有什麼對錯

只是就是個現況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本身自認為是藍或綠抑或中立的小場合

是可以提供一個比較合宜的討論空間

雖然談論的意願或是深度都因為每個人的參與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但我覺得是個很好的開端

起碼看到有人願意談論了

只是就像我問導演的

是否有去藍綠標籤化的討論或是有所轉變的現象嗎

在這個尚未完成的作品裡還沒呈現出來

不過看到這裡我已經覺得很感人了

不是那種淚灑的感人

而是我看到了些許的機會

導演作到了一部分的可能性

相當值得肯定

此外對於此次的一些想法在這邊分享(個人意見 理性討論)

我突然在某位同學不懂台獨以及不懂藍綠差異亦包含導演的回答之下

理出了一些小頭緒

在目前台灣現狀我不認為這是個真正民主社會

勉強算是個雛形吧

對於國家認同的事情

自身從過去的終極統一(赤化台灣)到中華民國主權獨立抑或是現在正重新建立中一套架構

我突然覺得不對啊

國家應該要先有國家認同才會有政府

這個問題絕對不是該不該談的問題

而是絕對應該先談的問題

沒有談好前

政府就不會被認同

而今天藍綠雙方尚未在一個被認同的國家基礎上面互鬥

就像是在蹺蹺板上面舞劍一般

沒有一個立論的基礎

也沒有一個可以信任的基準在

我們先不管到底要

終極統一(赤化台灣)、統一大中華(一國兩制)、統一民主中國(民主化後統一)、維持現狀(一[or兩]個國兩個體) 1、中華民國獨立(被國際認同)、台灣獨立(中華民國亡佚)

但這個問題的確應該先就一個很公開且大眾的討論

甚至從歷史的角度來看

從國際的角度來看

理性不帶有太多的意識形態來談

台灣的確需要一個國家認同的共識

如此一來

一個國家的雙方意見才不會一直停留在國家主權及認同的議題上面打轉

大家討論起來也不會這麼的有敵意且容易分化對立

最後我對於藍綠到底有何不同我的看法大致上是

藍綠的角色基本上從黨外時期到現在我覺得都沒什麼改變

原本以為2000政黨輪替後會有所轉變

可是看起來其實還是差不多的運作模式

藍的在過去的一黨獨大 官僚性作風 和 權力架構到現在都還是看得到(一黨獨大可能有些部分改變但資源上應該還是獨大)

而綠仍然像是過去的社運模式 台灣基層訴求 和 訴諸民意

我認為藍的問題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

一直都是政商關係建立起的合作模式,政策距離人民很遠

而綠的問題是過於衝撞式的偵錯模式持續

在過去黨外時期

國民黨所犯的錯是大規模的得罪台灣人民

因此那個錯是大錯

黨外社運那種激烈抗爭絕對可以讓大部份的人認同

但是現在國民黨的錯是很多的小錯(這可以算是分散風險嗎= =)

而且錯的對象往往是小眾或是弱勢或是非接近權力結構下的人群

綠的激烈抗爭很容易引起反感、不被認同

此外綠的智庫人士仍然沒辦法建立起一個很好且厚實的政策基礎

在我看來蔡英文的政策仍然有些過於虛幻

宣傳影片也過於陷入偵錯模式

讓一般原本不想有色彩的人變得有些難為抑或是反感

(當然藍的也是,但誰叫它是執政黨…)

下個結論

其實藍打蔡說你不認同中華民國幹嘛來選中華民國總統的時候

假如蔡真的抱持著以死喚起台灣人民大眾應該要先面對真正的議題討論的話

就直接在辯論會上說

我本來就不是要選上中華民國總統

只是現在所有的機構以及跟民眾的溝通管道都在中華民國手裡

我只能藉這個機會告訴大家這個問題的重要性…blablabla(無止境幻想)

總之

我認為國家認同先做到

然後把憲法修明確且符合台灣人民需要

這樣就不用怕誰當權會做出意料不到的事情

這樣藍綠才有可能像國外一樣變成左傾右傾的差異

加油


1.一國二體: 台灣雖然算是主權且獨立的國家但沒有得到國際間的認同因此故保守稱之為一國二體,意思就是一個被國際知道的國名(China) 然後兩個分靈體 (ROC & PRC)

2 thoughts on “[紀錄片]藍綠對話實驗室 小心得

  1. 哈囉~偶然看到這篇心得,真開心有人這麼認真看,請借我𨍭到我們拍攝的fb討論區哦~感謝~

    Ps.
    我們社團名稱是"藍綠對話實驗室網路討論區",有興趣歡迎來看看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