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ce

我記得我好像還是沒把希臘的遊記寫好

忘記是國家地理還是Discovery了

有提到我們所悉知的帕特農神殿其實根本不是宗教或是神明獻祭場所

其實是個大金庫

不過我也沒仔細看懂那集

但我想講的大概就是最近上課碰到的議題然後還有報紙一直那邊歐豬來歐豬去的事情

歷史造成了真相被狹隘的以一個面貌被瞭解

而往往真相或是真實面卻是俱有多種的面相

我們今天看到帕特農神殿深信他是個神殿

但它在歷史上也曾經是個軍火庫

也是個大家津津樂道的遺跡

無論他是什麼

他的歷史上的豐富度配上希臘古典的美

就夠看了

而最近大家在那邊歐洲國債風暴

我覺得大家可以先去看一篇彭明輝教授所寫的 《希臘人是不是豬?》的文章

老實說我們以一個很跳脫台灣媒體給我們的資訊來看國債這件事情

我曾在客運上看過一部紀錄片關於美國國債的

老實說我對於國債這件事情還是有很多的不懂

也沒有因為看了紀錄片有比較懂一點

我只是瞭解到了

美國也曾經把國債歸零過

你知道這件事多麼神奇嗎?

就像一個房間習慣很亂的人然後突然發神經收乾淨的感覺

不過想當然爾

馬上美國國債又爆炸了

回到希臘身上

我覺得我們以國家政府的概念來看會比較不會掉到問題泥沼中(光國家面就夠多了)

國債顧名思義就是國家在花大錢不夠燒

具上次旅行得到的一些資訊是

公務員太多 福利好 等blablabla

光是這些就很值得去思考裡面的事情

政府舉債是在給予大眾福利以及公部門的福利上頭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是現下台灣政黨也慢慢陷入的泥沼當中

雖然我對於希臘的政策沒有研究也不確定其福利到底周不周延

但在台灣明顯地看到只會灑錢不會用錢的現象

而兩黨都在為自己的權利不惜一切讓這些很荒謬的錢灑出去

此外收稅的部分

一直有人在提台灣的稅應有盡有

可是從來就沒有真的讓稅制真的達到真正的效果

真正的效果是什麼

就是收大戶大錢 收小戶小錢

然後政府均等的給予福利甚至給予弱勢補助

但實情是如何

政府給予企業稅額優惠

而企業還是一樣的方式對待員工

尋求對公司最高的獲利

最需要苛稅的有錢人卻苛不到稅

而對普羅大眾的稅又不能漲

稅收越來越少

而在希臘也面臨到了稅收過低的狀況

只是台灣對於企業的優惠卻是越來越多

因此從國家財務上來看

收入及支出就質上面

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另外在希臘危機裡頭

有個我比較覺得有趣的事情就是公投

希臘在面對其他歐盟的金援紓困方案時

前總理Papandreou提出了公投的訊息

我爸給我的資訊是

總理被威脅要下台負責

而他不想下台背負必須要和歐盟妥協的責任

因此他決定把這個議題丟給大眾

很多人都把這個公投詮釋作

歐盟我還要更多或是Papandreou不想下台

其實我覺得以有限的資訊下

我只能理解到這個議題牽涉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問題

到底適不適合公投老實說我覺得在急迫性下真的沒那麼多的空間

如果說在加入歐盟的那個時間點上

希臘內部可能會是最好的重整機會

但在圖中你可以看到其實希臘的債務也是在加入歐盟後才真正爆炸到危險階段

政府真的需要負很大的責任

另外在人民面上

民怨示威等等

其實都很能去理解

但老實說

我真的抱持著一個謹慎的心情在面對這些事情

因為到希臘這個地步

其實到底再下去還能多糟糕

有很多人都說

不能倒這樣會拖垮歐盟、這樣會金融危機

我真心地講

根本沒人知道真實全貌啊

也沒人在乎希臘人民

只知道我的錢可能會如何如何

今天希臘是個自主的國家

他只不過加入了歐盟就陷入了一個需要大家幫忙的問題裡頭

如果今天大家決議不紓困並且讓希臘從歐盟滾蛋

那又會是怎麼樣的情況

根據新聞說得

…市場人士指出,屆時市場對歐元信心遭受打擊,將加快資金撤出歐元區資產與銀行速度,造成銀行擠兌,債權人一次打銷希臘債務恐造成二○○八年雷曼倒閉後信貸急凍重演,迫使歐洲央行挹注流動性、擴大買入政府債券,「歐元末日」到來…      《希臘若退出歐元區 當心全球衰退》自由時報

老實說我看到雷曼那次就想吐

市場人士到底是哪些人

我真的覺得地球是平的和全球化真的已經進入了利弊可以抗衡的狀態了

希臘這個問題

從經濟紓困到退出歐元區竟然都是一樣的慘烈的結果

那為什麼還要去把炸彈反而越埋越深假裝看不見就好呢

這實在有點奇妙

我真心認為

希臘人民在政治方面自己應該是有所能力

今天政府負債就像是企業一樣要面臨倒台的時候

本來就應該讓他承受你把政府當企業一樣玩但又不考量後路的後果啊

結果今天希臘只因為牽扯到了歐洲就牽扯了全世界

真的令人不寒而慄耶

我不想知道市場人士是不是向二貸一樣是那些垃圾無賴拿著刀威脅你給錢讓他不要倒台的心態

但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今天你高雄的家火災竟然會影響到我台北的家

這…

我當然是有很多疑問在這之間

只是我這個舉例不是在說我不能相信希臘會影響到我什麼

而是這個影響真的會讓人開始擔心把世界牽在一起到底對還是不對

我自己是真的認為希臘真的應該退出歐元區

無論希臘到底最後能不能自己把自己家的債務搞定

抑或是直接內亂打起來

老實說我相信希臘會自己有政府起來

根本不用我們擔心

而現在明明大家都知道希臘“可能”影響到全球

歐盟卻還要金援希臘

老實說

摸不透…

最後我認為政府在現在都拿著自己是政府的邏輯在入不敷出

而且對於消耗預算甚是喜以為常

真的是可惡到了極點

可是就像最近某部電影一樣

當可惡的人還沒真的欺負到你或是讓你真的無法忍受的時候

他們也只是聽聽氣氣就沒了

根本沒人想改變什麼

也許台灣會有一天

政府變成幾個企業抓著的傀儡對著人民說

政府不能再負債了,這樣只會債留子孫

因此現在大家要共體時艱

將你的薪水減少一半

減少的一半給企業當作收入這樣政府才會收更多的企業營業稅(結果其實企業都免稅)

科科科…感覺還蠻有可能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