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自Apple官網擷取》

其實為什麼這麼久沒寫東西

我也不知道

只覺得好像很多東西都在跑

但都跑不完

Steve Jobs離開了

而Bill等眾家都在發言(即便他們不想講也得講)

不知道

總覺得事情就是這麼簡單加複雜

面對整個台灣與中華民國也是

台灣—中華民國—中國—中國人民共和國

你說這條線性關係對嗎

我覺得蠻簡單的

但那個線就很複雜

對於賽德克巴萊

我仍然抱持著一個很感動的心

但那個心就不是因著整個故事在跑

而是那個背後的事情

反而到底這部片傳達的真正意義抑或是歷史詮釋的感受就不太容易釐清

第一集相當程度的強調那個蠻幹日本人背後的精神向度

在上映沒幾天前我也才看過Discovery 和 國家地理頻道做的911特輯

其實某種程度是幾乎相似的

兩種極度迥異的文化形態撞在一起

自認文明先進的那端用權要另一端改變

另一端轉而尋求自己曾經或是仍然支持自己本質的過去信仰

藉著這些精神的取向得到了不要命也要榮耀民族的心態

大開殺戒

到這裡我始終不懂

到底怎麼評斷我們過去奉為英雄的莫那

那又要怎麼評斷剛被做掉的邪惡軸心賓拉登

我不是企圖把這兩個人一同妖魔化或是英雄化

而是你仔細想想

這兩者到底真正的差異在哪裡?

我自己是提不太出來

無論是動機和操作手法

 

到了第二集

其實慢慢看出莫那與族人之間存在著領袖與凡人智慧或是眼光的差異

莫那一直都清楚地知道

要打就一定死

所以一定要押到最後再打

這個概念無論是發動霧社事變的開端

還是事變中的每場戰役

都是清楚地在莫那腦海中

反而可以看到手下急切的想要殺日本人來泄憤

每個都是腦充血過頭

這也不難想像

日本人在打中國本土的失控行為了

(我的意思不是說報仇,而是那種領袖根本壓不了部署殺紅眼的腦衝行徑)

那對照我第一集的疑惑

會不會塔利班也可能有非賓拉登計畫內的攻擊事件呢?

 

講到這我還是再度強調

我不是要替塔利班或是任何危險攻擊事件做一個平反

我真的覺得把這些行為

單純地以“恐怖”攻擊事件或是“恐怖”份子來看都太不公平了

也許美國或是我們所認為的自由國家某些行為在他們眼裡被曲解了

但我相信大部份美國及自由國家自以為是解放他們的行為才是真正讓他們激化的原因

當然他們對於人權的概念不能被我們人人生而平等的想法接受

但要別人接受一個全新的概念時

不是硬塞給別人說我的比較好

就像摩門教的傳教方式

誰能接受啊…

那在資訊不是很流通的中亞世界

也不難想像一傳十十傳百會把這種行為妖魔化成什麼程度

反求諸己吧

大家都需要點空間

賽德克巴萊最後我覺得很壯烈

夾在兩邊的一郎二郎真的是很難為

此外

女性真的存在著某種緩衝的意義

但就因為它緩衝

男人會覺得煩

就會壓低女性的重要性

不然其實女性的牽制力應該真的就像黑與白一樣

一定可以達到一個世界的平衡

珍惜女性

尊重一切

(咦?這什麼結論啊…)

2 thoughts on “無題

  1. 我想表達一些摩門的問題,
    之前,有幫忙一個元本篤性 摩門的老師(從支持變反對) 翻譯宗教文章,
    發現摩門的教義其實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例如 贊成一夫多妻、對於黑人的歧視(3K黨)

  2. 恩…其實很多東西都不可能真的很完美地實現
    理想總是遙不可及
    畢竟人太複雜
    所以要一致相信
    那肯定需要很大的寬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