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以對

日本大地震

大家不斷的在討論日本的救災

其實我也好像有那麼偏日情結

但這不是這篇的重點

核能

是最具有神奇性的能源產生的東西

E=mc^2

那個平方只要高中物理考過計算題

都知道那個數字會是多麼靠背的長

大家質疑核能的安全性

其實這就是兩面的

高風險換來的好效果

我記得我看過科學人對於核能的陳述

裡面提到法國的核能發電比例約有八成

我被那篇說服了

核能的高效能 其實屏除災害的破壞危險性

可以說是最乾淨的能源以及最有效率的能源轉換

另外我聽了好幾年的核融合好像還是試驗階段

如果真的可行

那核融合更是乾淨到不行

不過

我想有人點出了一點讓我重新思考這個問題了

這個高風險的代價誰承受的起呢?

我去過歐洲兩次

我真的覺得台灣根本就是個可怕的險惡之地

什麼颱風地震甚至連個雨量都不會有太大的巨變

在這個狀況下的考量自然不會兩者相同

也重新讓我思考了這件事情

而且台灣的核電發電的比例還不到20%

其實可以試著停下一些事情來思考(當然我還是不贊成停建核四  再這樣反反覆覆下去其實會有更多問題)

政府應該堅持下去把核四弄完並且把所有的災難計畫全部擬定

並且確實落實災害演習

此外

替代能源的發展

我持續不贊成太陽能的推廣

太陽能的發電效率不高

南部推可以

但應該把經費鎖定在離岸風力發電上

這些都是教授告訴我的阿

不過顯然官產學都是各有利害角力

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個回事

簡言之

不要在相信太陽能可以回本這件鳥事了

2 thoughts on “無言以對

  1. 也認為比起排碳 贊同謹慎使用核能
    希望經過這次的災難能帶動大家加速過渡到再生能源也就好了
    太陽能我不知道(反射式的應該就夠實際)
    我倒覺得別再瘋狂種玉米大豆
    代價太高了

  2. 稀客稀客
    的確
    光運玉米大豆所耗的能源遠大於想要替代的量
    太陽能我覺得台灣頂多就是配合建物有多少算多少
    不太可能真的替代變成真的倚賴的主要來源
    風力的話還不錯但台灣有颱風…慘
    洋流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把魚都弄死了…
    不過這些真的不懂的就不知道要怎麼去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