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外國月亮比較圓篇(上)

為了很多人說讚我就繼續寫下一篇(最好是…)

上一篇講了現代建築

不過我還忘記提一件事

第一天和第二天我們逛了不少街

我發現我走到他們的店裡我都會走錯電扶梯

是誰跟我在評圖的時候說

“電扶梯要為了商業需求要強迫人走一圈才能再上樓”

馬的!人家日本就沒有…這也難怪台灣週年慶的時候動線會暴亂…就是這些只顧利益的廢物!

外國月亮比較圓篇(其中帶有流言終結者劇情XD)

開始!

首先提到日本的小朋友

不知道是剛好還是碰巧

日本的小朋友真的蠻不會哭鬧的(也可能是因為天氣冷?)

還有他們都穿的很可愛

我一度把這個現象當作蘿莉之所以出現的答案

不過後來想到蘿莉真的定義就R掉了這個想法
IMG_1852


馬路

記得之前在mobile01裡面看到日本重鋪馬路的精準度

其實實際走過

應該是說輕重緩急分的很清

大條的馬路就是非常的平整

小巷子就還好(不過他的還好就是台灣那種剛鋪好有微微整齊修補的狀態…應該就像現在台南勝利路那樣)


交通

上次去歐洲

我把讓行人的禮節找了個理由

可能是他們都很悠閒的生活所以願意等

但是日本就是傳說中的急促的國家

他們也願意等

所以我錯了

這就只是一個態度

就像我尊重你的權力一樣的態度


公車

歷史課本說台灣的守時概念來於日本

日本人多數的時刻表都以開車時間為主

仔細思考了一下

假如到站時間為A 開車離站時間為B

|———–|=========|

A———–A’========B

其實用於行車時間易受干擾的交通工具來說

A'(也就是實際到站時間)是會飄動的可能早於A也可能更靠近B

而你會因為時刻表告知你A

而會早於A或剛好在A時來等車

但紅綠燈可能會讓你等也可能因為公車早於A來在A之前就開走

縝密的思考後

公車的確是以開車時間的時刻表為佳

此外日本公車的後門是上車前門是下車

下車可以在到真正的站牌前放人

但上車一定會給你在站牌前上車(沒有例外,都以為他要開走了…其實只是為了開到你面前給你上車)

而且斯斯有兩種(不是啦)

公車站牌大致有兩種

一種就是很像我們的舊型站牌(字面)

不過他們邏輯很好只會列出公車接下來會停的路線

台灣的每次都讓你覺得會不會是站錯邊(不常搭的時候)

另一種就是他會有指示告訴你現在每個路線公車出沒(前三或四站範圍以內)在哪個站

不過有時候不太準就是了

但是他是每個路線都有自己的位置顯示圖如下

(XXX路線 在A站與本站的路途中,XX路線 在B站停靠)

XXX  —  A站 —  B站 —  C站

XX — A站 —  B站 —  C站

這樣每個路線的情況一目瞭然

不會像台北的公車資訊還要等跑馬燈

有時候等快一輪還突然跑出廣告資訊又在重跑一輪(我有次在捷運站等人發現到這個很智障的現象)


地鐵

地鐵其實嚴格來說真的很複雜

但是其實按照著指標就不會錯

前提是你要先放棄你已經被搞亂的方向感

地鐵其實轉乘上

由於挖來挖去

站體其實不是非常的近

某些站的轉乘就不像台灣如此的方便

台北車站根本就是小case

但日本的地鐵真的比較接近台鐵的電聯車

那比較下集待續

我累了XD

2 thoughts on “日本遊記-外國月亮比較圓篇(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