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還很宅…

今天逛了準建

看到了有人在討論文茜小妹大和北京的建築發展

過去

我真的很喜歡看文茜小妹大的節目

因為我覺得他的新聞視野起碼比他台的新聞大

但是慢慢的我覺得有點厭

其論調有點單調是主因

看到這篇相關的討論文章

我也才比較認真的思考這問題

似乎我有些被洗腦到了

北京機場第三航廈的案子

我看見了一股中國味

但反觀"水立方"、"蛋"(中國國家戲劇院)、"鳥巢"呢?

這些龐大的建物從尺度來看

真的是令人刮目相看

但裡面的精神呢?

感覺上,拜金的層面有點大

相較於萬里長城般的龐然巨物

意義上又是完全不同

這讓人不難理解義大利的建築師在競標北京大劇院落榜之後

酸酸地說「我以為,為北京這樣有歷史的古城設計劇院,常識告訴我,這新建築一定要和古城的歷史氛圍相和諧,中國傳統的元素一定要融進新建築裡去。沒想到,得標的是這樣一個東西,簡直就像從火星掉下來了。我才知道,原來,中國人其實是希望和自己的傳統一刀兩斷的。我完全想錯了。」

但擺開這些極度西化的缺點來說

中國當局對於這次奧運的努力是真的很下功夫的

從謝長廷在總統大選時

所提出的"2020台北申奧"的政策

就可以輕易看出

申奧絕對不是說說就好

中華民國在對於"包機直航"的松山機場改建方式

就很明瞭了

政策不管配套

配套不管設施

這是台灣向來的問題

還記得國高中開班會的時候嗎?

大家都很會畫大餅

我有時候會很不客氣的舉手說

那你要不要講講該怎麼做

通常大家就會開始模糊焦點

“反正做了再說"

文茜小妹大的報導

是有些偏頗

但我想

他起碼告訴了我們

對岸對於一件事情的看重

是多麼的不同於我們

而我們只會在酸別人的缺點

那這樣要談甚麼進步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