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

最近突然聽到

王建民怎麼那麼紅
我其實也有點疑問
到底
我們是球迷
還是只知道贏了贏了輸了輸了的迷弟迷妹呢?
我自己本身幾乎所有球類的都算是會看
但真的到專家級的
恐怕連棒球我都不敢說自己是
我頂多算是個中等的棒球迷
身為個球迷
最初一定要大致懂怎麼運作
拿棒球來說
初步的規則懂大概就可以進入狀況了(其他球種好像也差不多)
當然也少不了有名的player
在接下來
規則幾乎都懂(除一些很special的case)
球員可能也不很完全
交易,球員表現,調度等…可以作一定的評判
這樣就差不多是個中等程度的球迷
在高等一些
我想
球員的流動資訊可以有一定的掌握
評論會更有深度
當然觀看比賽時的細膩度會更好
像滔哥和一哥
看球都會看到出手點、time等等
我也慢慢在這方面努力中…
最資深的話
球迷就可以領取球評的資格證了
像楊清瓏球評是我蠻欣賞的一位球評
觀察力不錯
都可以當球探了…
回正題
台灣號稱棒球是國球
其實我想那可能是個誤解
紅葉轟動全台
並不是完全帶動台灣棒球人口
而是一種類似現在王建民的風潮
大家知道贏了就是該高興輸了就是該傷心
這種心態是種類民粹式的、民族共榮性的
王建民的風潮更是嚴重
大家試想
想到王建民你會想到什麼?
很厲害、很多勝、洋基隊、伸卡球、滾地球、多練了滑球…
你能說出什麼?
當你發現你的答案只有上述這些甚至只能回答到前幾項時
你可能需要捫心自問
你是個球迷嗎?
假想
當王建民做出故意觸身球時或是衝撞球場上某人時
你猜會有多少人會去檢討王?
明天王建民要先發了
我想"只問比分"迷弟迷妹又要出現了
欸?幾分了幾分了?
欸?贏了沒?
喔…God Damn…

《mattel談澳洲棒球》@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發表迴響

